首页>>委员风采

李继飞:用心雕刻为人民服务的时光

发布时间:2023-11-06来源:分享:

    泥巴、塑刀……一件件雕塑作品栩栩如生;调研、沟通、建言……一件件社区难题放在心上。

    在东坝福润四季社区,有一位朝阳区政协委员、雕塑家——李继飞。作为朝阳区政协委员,他关注民生、倾听民意、为民建言。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艺术服务群众,是他创作的初心。他坚持把所学与人民需要和国家使命相结合,用作品描绘新时代伟大面貌,用行动讲好东坝故事。

 

    01.报效祖国

    深入全国各地创作主旋律作品

    李继飞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前身为延安鲁艺)雕塑系,随后赴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完成硕士研究生深造。留学期间,李继飞受邀加入俄罗斯美协,作品也多次参加俄罗斯美协年度展览。他在列宾美术学院举办的第二、三届创作比赛中分获一、三等奖,是迄今为止唯一连续获此奖项的中国留学生。

    2008年,李继飞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回到祖国现场观看奥运会,随后他便决定离开恩师回国报效,并于2010年入职中国艺术研究院。李继飞说:“在俄罗斯学习生活了三年半,有幸现场观看奥运会,我被祖国的气势深深震撼。从鸟巢、水立方的雄伟建筑,到赛事严密的有序组织,我被祖国的大国气象深深感动。”

    回国工作后,他响应国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深入全国各地,所见所闻使他既感慨于祖国壮美的大好河山和悠久民族历史,更感动于民族复兴的艰辛求索和展现出的改革伟力,先后创作了《红孩子》、《土尔扈特部东归-家乡的嘎查》、《团结进步》、《西路军-临泽突围》、《我在贵州等你》和《栗政通1942》等百余件主旋律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奖项,作品多次由国家级重要场馆收藏。

    02.服务居民

    “楼门12345微信群”搭建起沟通桥梁

    李继飞不仅用雕塑作品呈现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政协委员,他更加心系民生。

    他居住在东坝乡福润四季社区,这个社区成立较晚,新北京人多,社区内人口虽多达3700户、1万余人,却只有11名社工,社区治理难度可见一斑。如何增加居民的属地认同感,如何化解社区矛盾?2018年,作为朝阳区政协委员的李继飞利用参加政协学习时获得的知识和体会,和社区一起创建了“楼门12345微信群”。“楼门12345微信群”里每一户都有一位居民代表加入,社工、楼门长、警务人员、物业公司、供暖公司在群里倾听居民所需,相关负责人出面认领问题,大家一起监督解决。“有一次,时值春节,一户居民去外地旅游,走的时候误操作,关闭了燃气截流阀,导致楼上几户都没办法使用燃气,电话也打不通。后来社工在群里联系上他,他把钥匙航空快递回来,再由驻区警官全程录像,与煤气公司工作人员入户解决了问题。”李继飞回忆道。楼道的声控灯坏了、地下车库垃圾太多、家里突然停水……居民生活里遇到了烦心事,都会在群里直接说。居民刘先生便是这个楼门微信群的受益者,他说:“我们楼门的电梯故障,在群里反映之后,物业五分钟就到现场帮忙搞定,比以前打电话给物业方便多了。”

    一个小小的微信群,不光为居民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也为社区新貌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清理楼道垃圾、铲冰扫雪、打扫卫生……工作人员把工作场景及成果拍照发到群里,受到了居民称赞;有人质疑小区二次供水卫生问题,李继飞和邻居们一道前往现场查看泵站,经过邻居们亲自检查并拍照发到微信群里,平息了居民对供水卫生问题的恐慌……

    “楼门12345微信群”使大家沟通及时、顺畅,生活氛围越来越和谐;居民的烦心事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社区接到的投诉也逐渐减少。

    03.雕刻时光

    不忘为人民而艺术的初心

    艺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人民,这便是李继飞的“初心”。

    “母校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鲁迅美术学院的校风就是要‘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才能创作出好作品。在参与社区治理、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我对此深有体会。我感觉自己越来越接地气,内心越来越充实,这些生动的故事,为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李继飞坚信,艺术来源于生活,好的艺术作品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深深扎根社区土壤,融入群众生活,便是最好的创作源泉。李继飞一直主张文艺创作与公共文化事业相结合,把作品创作在热爱的土地上是他努力的方向。他的创作主题从祖国70周年大庆到北京冬奥会,再到东坝民俗,参与朝阳区街乡文化创作多件雕塑作品业已落成。目前,他正在创作东坝民俗“舞狮”的雕塑。

    2023年,他与东坝乡政府合作在东坝郊野公园内的东坝乡史乡情陈列馆共同创建群众文化服务展厅,首展“东坝群众雕塑文艺团队成果展”展出雕塑、绘画作品100余件。截至6月初,展厅接待社区群众、学校师生、非公党建群体、企事业单位团组30余场次、观众2000余人次。他还依托展厅,面向小学开展以“雕塑中的中国故事”为主题的雕塑艺术进课堂活动。

    未来,李继飞将继续探索打造乡史陈列展示与艺术创作结合的特色文化空间模式,用雕塑讲好中国故事,将来自人民群众的艺术送回到人民群众身边,把高质量文化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