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走向新建筑、筑梦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4-01-26来源:分享:

——记区政协委员、泛华集团低碳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霄云路金山城重庆美食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政。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王政 


       国际著名建筑与空间设计师,现任泛华集团低碳设计研究院院长,澳门国际设计联合会UIDM副会长,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SZAID执行会长,北京霄云路金山城重庆美食有限公司合伙人。
       一、发挥委员专长,积极高效履职
       作为区政协委员,王政委员针对朝阳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建设主攻方向,结合自身专业、技术特长和平台优势,在2023年连续提出《优化朝阳区核心区桥下灰空间,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城市新风貌》《建设国际化示范街区,助力朝阳时尚之城发展》等提案,为朝阳区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做出贡献。通过多元化参政议政渠道,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获得了政协领导和大家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二、深耕建筑设计领域,满足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精准定义建筑师工作
       王政委员在建筑设计领域工作20余年,他认为“建筑师的工作处在一个在各种限制之间寻求平衡的环境之中。建筑师被要求在一个可以允许的框架范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那些有可能的地方施展自己的能力。从无到有反复打磨,反复舍弃,需在有限得条件下创造最高的空间价值。建筑师这个职业给亿万人的生活带来影响,所画下的每一条线都有着经济、生态、社会、行为、心理及精神上的影响,这也使得设计必须在规范的框架内发挥作用,同时也要经的住大众讨论和历史的检验。
       2.提出建筑发展的首要任务是重新修正空间的组成要素
       中国的城市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历了从粗放到精细、从承载力再到聪明城市的发展历程。王政委员有幸亲历了中国城市从组团式到逐渐将中国传统融入现代化,从整体生态的改变,到将承载力、聚集力、吸引力融入到空间设计,再到今天开始讨论如何把聪明城市融入空间的发展过程。王政委员认为,中国的城市发展历程其实是一个中国城市发展要素不断叠加的过程,这些要素的叠加对建筑师知识体系要求不断增加,这使得建筑师不仅需要具备对专业知识的储备能力,还需同时具备国家政策的解读能力、快速感知能力和时代的洞察力。王政认为在科技变革的新时代,建筑发展的首要任务是重新修正空间的组成要素。

 

王政长期从事建筑空间设计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科研、设计和创新实践工作。受邀出席多项国内外具有行业影响的主题演讲与高峰论坛,以学术高度助推设计产业发展,在业界引发巨大反响。


       3. 倡导在建筑空间设计中体现绿色低碳、智慧生活
       今天,绿色低碳、空间智能为我们带来了适应于新时代的新工具,它实现了人与空间多元化交互的跃变及建筑空间上的维度转变,并为建筑空间设计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灵感与解决方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了更多可能。王政委员认为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产业链上下游供需角度,绿色低碳、智慧生活已经成为确定性的趋势,并在深化住房供给侧改革、推动数字化经济建设上具备多重价值与成长空间。用科技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绿色低碳、空间智能打造建筑空间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新动力源,当今社会的发展有赖于它。

王政曾作为中国影响力设计代表人物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向世界传递中国设计,并在“设计+低碳”、“设计+智慧”、“设计+新兴业态”等方面的开拓性研究与创新性实践而享誉国际。


        4.“3+”理念为城市和建筑的再发展做贡献
       王政委员将“设计+智慧、设计+低碳、设计+新兴业态”的“3+”理念纳入基本设计方针,为城市和建筑的再发展做出贡献。在创新实践中,他带领团队以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视角谋划建筑的节能减排,从未来运维角度复盘建筑设备设施的高效配置,融合最新的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成果,汇同空间、形式、材料、智慧等元素来共同构成建筑的工艺,服务于空间的可持续发展。王政委员说:“低碳建筑设计是一个多学科的专业融合,谈低碳离不开智慧运维,需要在传统绿色建筑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环境综合影响、碳排放强度、能源转型、城市更新、绿色运营等多维度思考,做以结果为导向的、以高质量发展作为标尺的设计创新实践”。
在海南博鳌乐城,王政委员操刀的医疗机构“海南乐樱国际医院”入驻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个国家级的试验区赋予乐樱国际医院在内的医疗产业多方位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医疗旅游”的概念也为医疗机构本身的业态呈现带来更多可能,把乐樱国际医院打造成为一座“疗愈花园”,藉由对希望、疗愈的表达。一座低碳、绿色,拥有庭院和阳光的医疗场在博鳌乐城所应运而生。
       在北京市朝阳区东五环,被誉为工业遗址的焦化厂旁,引入了一个13万平米的“博物馆”式新商业,无论在建筑空间还是经营理念上给消费者带来了新惊喜,成为朝阳区东南部最热门的商业打卡地之一,并荣获了国际空间设计奖商业建筑设计全球大奖。立足焦化厂区域浓郁的工业氛围和当下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王政委员致力于打造一个惠民商业和博物馆式艺术休闲相结合的商业综合体,成为北京工业风尚的新符号和亲民惠民的新生活板块。其前沿的低碳与智慧设计、公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和气势恢宏的工业建筑结构将惠多港打造成极具个性化的创新性现代空间,光、线条、结构及序列在此中交错,演绎工业与古典的秩序之美,让人们窥见其积厚流光的文化积淀,为每一位到访者带来充满新意的美学体验。
在河南洛阳,基于涧西区的工业基底,根植于洛阳城市历史的发展脉络和发展肌理引进前沿筑城科技,王政委员在洛阳老城区的核心区打造了一个具有前瞻性、未来感的洛阳“新亮点”。创造一个不再是孤岛的园区,而是一个成长中生机勃勃的智慧岛科创新片区,实现由传统“集聚”转变为生态+流域的“聚落”新模式。
       5.使命与殊荣
       长期的耕耘,全身心的付出,王政委员收获满满。

 

王政以其在业界的卓越贡献和深远影响,特受邀担纲国际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委。挖掘并表彰实力过硬、富有开创精神的设计新生代,为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设计力量,以更高的国际视野促进中西方设计的文化交流及学术传播


       近期收获的主要荣誉有:法国NDA设计大奖、意大利A'Design设计大奖、美国MUSE设计大奖、全球设计之都大会新设榜中国年度创新设计人物、深圳特区40周年领军人物、设计之都年度影响力设计院长等。
       作为朝阳区的政协委员,王政委员感觉到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担当,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刻把“凝聚共识、建言资政”放在心头,积极履职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他在日常工作中很好地处理了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间的关系,能够把自己的职业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建设大潮中,融入到“五宜”朝阳建设中。他深知任重道远,只有付出更多努力,才能不辜负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