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活动>>朝阳政协

委员聚焦影视发展 助推区域续写“光影传奇”

发布时间:2024-04-10来源:分享:

       聚焦城市发展,政协靶向履职。4月10日上午,区政协围绕“朝阳区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影视制作基地状况”主题,组织区相关部门及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走访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影视产业现状,把脉影视产业发展,为推动区域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区政协副主席李靓参加。

       在首创郎园Station,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中轴创意展示商街、中央站台文化广场等地,实地参观园区文化创意特色亮点。并深入园区企业,了解公司在影视开发、投资制作、娱乐营销等方面的业务发展。据了解,作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首创郎园Station重点布局数字影视产业,致力于推动片区影视产业升级,目前已成为拥有影视全产业链、尤以后期视效制作为龙头的数字影视产业基地。

       近年来,朝阳区依托区域长期积淀的影视传媒产业集群发展的深厚基础,大力发展影视产业,形成了影视高端要素聚集、产业链条完备、投资兴业环境优良的良好产业业态。目前,全区共拥有102家文化产业园区,其中以影视企业为主的特色园区20家,如郎园Station等。2023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推进新时代首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围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完善平台体系建设、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完善人才培育机制、打造”朝阳影视”品牌等六大方面,确定22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朝阳区影视产业发展水平。

       据了解,“朝阳区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影视制作基地状况”是区政协2024年度专题调研议题之一。通过此次调研,希望委员深入了解我区影视产业的现状和发展需求,找出影视制作基地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动区域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后续,区政协还将通过举办委员报告厅,邀请行业内专家学者围绕影视制作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培训;实地走访有代表性的影视产业园,全面了解影视产业规模及结构;组织召开影视从业人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开展由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区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研讨会,分析研讨对策,提出改进意见,梳理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为朝阳区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影视制作基地提供工作建议和决策参考。
       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一直以来都是朝阳区政协的行动指南。如何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调查研究正是最佳路径。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朝阳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大兴调查研究,重调研、善调研、勤调研,取得阶段性成效。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调查研究永远在路上。后续,区政协还将把调查研究与提高履职能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推动政协事业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干出成效,集众智、汇众力,为加快建设“五宜”朝阳谋良策、开良方。(专委会工作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