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活动>>朝阳政协

朝阳区政协围绕“积极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4-04-11来源:分享: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长期关注的重要问题,而“积极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也是朝阳区政协2024年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之一。4月11日上午,围绕这一议题,朝阳区政协主席王旭带领课题组成员赴西城区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借鉴先进经验,取真经,建真言,积极助推我区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城区副区长陈大鹏,西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忠,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张岩,西城区政协秘书长李高霞参加。


       调研组首先来到西城区广外街道美意延年综合服务中心,实地参观中心内便民餐厅、党建活动中心、健康指导中心等地,了解老人日常生活、营养保障等情况。据介绍,美意延年综合服务中心以社区助餐为核心,以保障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升活力长者生活品质、提高慢病人群健康管理能力为重点,依托智慧管理平台,打造集社区餐厅、老年学堂、智慧养老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新样板,构建“银龄+白领”服务模式,为不同老年人群、居民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管家服务。


       在西城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调研组详细询问这里的机构运营、服务特色、政策落实等情况。西城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秉承1个核心、2种融合、4大功能、6大分区、N种服务的“1+2+4+6+N”的服务理念,力求建立“现代化、普惠化、品牌化、智慧化”的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服务对象多样化、多角度的服务需求。调研组还来到红莲幸福家养老院,参观这里的各项设备设施。一站式、零距离感受多层次、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调研座谈会上,西城区介绍了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西城区将养老服务工作列为头号“民心工程”,率先在全市出台养老助餐、居家适老化改造政策,异地康养、人才队伍建设等系列政策文件;打造新街口北草厂养老服务一条街、广外街道“美意延年”等多个嵌入式复合空间;将263个社区划分成72个基本养老服务网格,建立管家式服务机制,推出四项“暖心服务包”,累计提供基本养老服务38.6万余人次。
       课题组成员对西城区养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纷纷结合现场调研所思所感,开诚布公交流,深入协商议政。分别从注重分级养老,满足老年人不同需求;链接为老服务资源,发展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护理人员能力,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现场交流。


       西城区政协对朝阳区政协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两区政协在居家养老议题方面,继续加强相互交流,深化学习互鉴。也希望今后两区政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互动交流,共同探索创新,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王旭表示,西城区的养老服务经验值得朝阳区借鉴,在工作上具有统筹组织体系完备、基层工作覆盖扎实、突出问题创新突破、事业产业共同发力四个突出特点。“积极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是朝阳区政协2024年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之一。近段时间,朝阳区政协已经分批组织课题组成员先后走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医疗卫生机构、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等地。今天又来到西城区实地走访,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希望各位课题组成员充分发挥好参政议政职能,丰富完善建议稿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高水平开好协商座谈会做好准备,为高水平做好养老工作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专委会工作四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