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活动>>朝阳政协

情牵“民之关切” 践行协商式监督

发布时间:2024-04-12来源:分享:

       教育、医疗、文化、体育…… “民生”话题一直是政协委员们绕不开且热度高的关注焦点之一。为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发挥好政协协商式监督效能,为有关部门破解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提供有力支持,助推朝阳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朝阳区政协成立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启动了针对“民生小事”的民主监督工作。
       “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关系千家万户每日一早一晚的交通体验,被列为区政府2024年接诉即办“每月一题”工作内容。区政协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立足于“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以出谋划策、助力解决问题为目标,将围绕市民在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中投诉较为集中的“停车管理”“交通设施不足”“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不合理”“道路拥堵”等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不断提升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水平建言献策。
       朝阳区作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全国试点城市之一,希望通过实践探索,逐步构建起“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新就医格局。今年,区政协将目光放到了老百姓就医需求和体验上,把“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作为常态化监督议题,通过“协商在一线”政协民主监督平台,深入开展调研,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实事求是反映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建议。


       基于上述考虑,4月12日,区政协举行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工作会。会议部署了2024年主要任务;邀请区教委和卫健委分别围绕“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和“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两个专题,为委员们做了知情明政情况通报和专题培训;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20余名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王晓琳组长代表监督组进行了表态发言。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靓,区政协副主席刘存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委员做好民主监督工作,首先要把握好“民主监督”性质定位。政协民主监督有别于其他监督形式,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以“协商式”监督为鲜明特色,立足于“出谋划策,解决问题”,是一种建设性、成事性监督。其次,“民生小事”都是老百姓的“人生大事”,希望委员们牢记“民之关切”,用好“学习”和“调研”两大法宝。结合区教委和卫健委的知情明政情况通报,加强专题学习,深入调查研究,为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打好基础。
       下一步,区政协将积极搭建履职平台,拓宽委员履职渠道,细化活动组织实施,促进委员和部门双向交流互动,更好地体现协商式监督成效。(专委会工作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