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活动>>通知公告

朝阳区政协关于开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区”专题议政建言征稿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7来源:分享:

各位委员:
根据区委相关工作要求,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将于2023年8月第四周(21-25日)召开2023年度专题议政会,围绕关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区”专题进行协商议政。
现面向全体区政协委员进行征集建言稿件,请大家结合我区区情和自身实际,通过深入广泛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时效性、建设性意见建议。为便于大家精准建言,区政协拟定了19个分专题,供参考借鉴(附后),您可围绕专题自拟题目,稿件以3000字左右为宜,来稿文末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所在专委会。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稿件可以发送至邮箱或微信赵霞(zx13801398863)。
截稿日期:2023年7月20日
电子邮箱:zhaoxia@bjchy.gov.cn
联 系 人:赵霞 65094089 13801398863


                                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三室
                                   2023年4月17日

附件:分专题
1、关于探索构建朝阳区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
2、关于积极落实、对接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建议。
3、关于以产业发展促营商环境,聚焦我区商务、科技等重点产业,谋划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的建议。
4、关于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围绕数据要素发掘培育、交易及价值转化、数据安全等,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建议。
5、关于深化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议。
6、关于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交易、质押融资、保护运用等服务体系,维护公平市场环境的建议。
7、关于优化金融机构服务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提升融资便利度,围绕抵押、质押、担保、信贷等方面,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建议。
8、关于设立政府引导基金,通过母子基金联动为我区企业提供资金或资源支持的建议。
9、关于建立培育孵化和转型升级机制,助力我区企业登陆国内或国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议。
10、关于建立重大、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强化动态全流程跟踪服务的建议。
11、关于建立和完善国际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工作机制及政策措施,优化工作、生活环境,创造良好人才环境的建议。
12、关于丰富区域文化活动和文化内涵,提升国际影响力,建设良好人文环境的建议。
13、关于完善法制化和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朝阳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新区的建议。
14、关于在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公共服务、财税支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同步发力,提升朝阳区国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能力的建议。
15、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朝阳区国际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
16、关于智库支撑、外脑助力,完善政府调研和政企沟通机制,构建朝阳区完善持久的国际营商环境优化体系,助力朝阳区经济高速持续发展的建议。
17、关于加速完善朝阳区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财税等政策改革,适应朝阳区发展新需求,助力国际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建议。
18、结合各国使领馆商务处对营商环境的需求和建议,优化和完善朝阳区国际营商环境的建议。
19、关于利用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大力推动朝阳区国际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提升的建议。